花蓮縣赤柯山、六十石山金針季活動將分別於八月一日、二日,居民積極進行環境整理,花蓮縣政府輔導地區農會辦理金針季相關活動,並推薦周邊的休閒農業遊憩據點。

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和富里鄉六十石山,是台灣三大金針產區的其中兩區。赤柯山因原產殼斗科植物赤柯木而得名,六十石山因多火山集塊岩稱之。兩座山的居民大都是八七水災後的西部災民,種植金針近五十年,民國89年起,花蓮縣政府輔導發展休閒農業至今,成為台灣地區夏季重要的避暑休閒景區,非金針季時,也有遊客前往山區尋找寧靜,遠離塵囂,或生態觀察、戶外教學。
迎接今年金針季,農業局長杜麗華日前親自分別前往兩座金針山,與農會推廣人員及居民開會討論。六十石山居民林春和說,花蓮縣政府農業局輔導兩座金針山發展休閒農業第一年,剛好遇到碧利絲颱風侵襲,六十石山道路中斷半個月後,農業局杜麗華就帶著泡麵、月餅上山關心,令居心憶起這段往事仍覺得感動,對杜局長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情誼;赤柯山的居民黃明傼說,金針價格最差的時候,農業局長杜麗華適時輔導轉型,給赤柯山另一種生機,他們至今仍心存感恩。

對於農民的感懷,農業局長杜麗華也有所感地表示,赤柯山與六十石山的居民長期在山區種植金針,十年前,台灣金針受到大陸金針走私衝擊,及消基會對金針二氧化硫檢驗方式出現落差,使得金針價格嚴重下滑,農民繳不出孩子的學費,令人於心不忍,想盡辦法要為他們找出路,於是輔導金針農發展三級產業休閒農業,幸好在地區農會的協助及農民也配合的情況下,花蓮兩座金針山在台灣休閒農業產業中闖出知名度,不過,杜麗華也不諱言,還有一些努力的空間,因此,每年金針季前,她都會親自與金針農溝通,政策由下而上,盡量讓社區自主,當地才能永續經營。

經過討論後,赤柯山決定於八月一日下午四時舉行金針季開鑼,活動中安排多項文化表演節目,包括文化局配合的聖聖閔醒獅團(鼓陣表演)、音樂饗宴(直笛演奏)、魔術表演秀,以及由赤柯山居民組的「13彎農民劇團」,表演赤柯山發展史和生活故事,另類又有趣。

六十石山金針季開鑼時間訂於八月二日下午四時,有一系列的表演節目迎接今年金針花海。

杜麗華表示,目前山上的金針花已凌星開放,六十石山住宿業者已經達成協議,每家都將開放三分地以上的金針不採收任其開花,預計今年黃澄澄花海將更壯觀。赤柯山與六十石山除了金針花海景觀外,當地生態資源豐富,青蛙多達18種,鳥況也很好,尤其國鳥台灣藍鵲常成群結隊,建議遊客夜間觀星、生態觀察,晨起賞鳥,採金針體驗。另外,杜麗華也推薦玉溪精米廠,當地阿美族豐年祭、安通溫泉區等遊憩據點,在玉里、卓溪地區深度旅遊。

另外,建議到六十石山的遊客,還可以富里地區的羅山有機村參加泥火山豆腐製作、搓洗愛玉體驗,以參觀富里碾米廠,享用富麗便當,都將使遊程更加多元豐富。

洽詢資訊:富里農會推廣股03-8821991、玉溪農會推廣股03-8882069

資料來源:花蓮縣政府農業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t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