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術空間民宿住過幾次外國客人,不過都是台灣親友帶著來的,而這次意外「撿」到一個自己找住宿的外國臨時客,在跟他閒聊之中漸漸發現,我遇見的不是個普通人...。

體型壯碩的David說他是加拿大人,曾在台北住過十年,這兩年在寮國,第一次來花蓮,之前想來但一直未能成行,他很高興我會說英語,我一直都想民宿能有機會接到外國人,當然要把握機會來實際演練英文。

第一天晚上帶他到花蓮市區走走,彩虹夜市、陽光電城、文創園區、自強夜市阿之寶瘋茶館...,平常自己不會特別去逛,有些地方也是第一次去,南濱夜市搬來六期重劃區的彩虹夜市之後,規劃的很乾淨整齊,不過這樣似乎少了一點樂趣和人氣。
彩虹夜市

果汁攤上畫著臉譜的水果。
瓜果圖案  


反倒是以前很小的自強夜市現在熱鬧滾滾充滿活力。
自強夜市  

陽光電城在彩虹夜市旁,原本規畫沒推成功變成閒置多年的落寞地方,這次進去發現可以通到海邊看景觀,其實蠻不錯的,是個有潛力開發的秘密景點。
夜景  

前身為舊酒廠的花蓮文化創意園區這幾年整頓規劃之下愈做愈好,有許多餐飲、展覽、特色商品店進駐,慕名前往的遊客不少,值得去逛逛。

回到民宿David給了我一張名片,"photojournalist"我有點吃力的唸出這個單字,「攝影記者。」David用他蹩腳的國語補充說明。喔~我的天啊!我接到的不是個一般外國觀光客耶....

第二天晚上David回來,送給我一本從附近政大書城買回來的書,我拿起來一看~《台灣,你好:九○後寶島日常》─作者: 大衛.史密斯 ,這這這...不就是您本人嗎?看看出版日期:2014/06/19,才熱呼呼出版沒多久,再一看作者簡介

大衛.史密斯 David W. Smith

  旅居台灣十多年的加拿大籍攝影工作者,擁有超過二十年的攝影經歷。曾於台灣重要的平面媒體擔任攝影記者多年。並以921地震台北東星大樓倒塌的照片獲得世界新聞攝影獎,舉辦<台灣印象攝影展>  ,從加拿大人的眼中來看寶島生活點滴與文化,予以你、我都想不到的幽默註解。

  榮獲World Press Photo, Pictures of the Year等新聞攝影大獎,目前為自由工作者,為雜誌撰稿,努力籌辦自己的攝影展。

封面

只能說緣分真的很奇妙,第一次接到的外國客人竟是拿過國際新聞攝影大獎的外籍攝影記者,曾經在蘋果日報等報社工作過,還剛出了新書!在台灣十年跑遍全台,甚至金門、綠島、蘭嶼等地,居然沒來過花蓮,一到花蓮尋找住宿遇見我,而我成為帶著他認識花蓮的人,也太榮幸了吧!難怪他帶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對週遭事物觀察很敏銳,拍照時的方式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原來如此!

翻著這本書,我一面和David聊著,何其有幸看書時有作者在一旁導讀,述說著每張照片的故事,拍攝時的情形,表達的理念...。由於書是將他寫的英文翻譯成中文,內容有一些市場考量的修改,並非完全按照原文,聊天了解書的內容以外,還有幕後辛祕,這個工作接觸的人、事、物、地,太不同於一般人了,我們接觸不到的他可都經歷過,這些年歷屆總統David都見過拍過,名人更不計其數,他偷偷告訴我某某名人很親切,某某名人很傲慢,某某名人英文很好;蠻有趣的是因為外國人的身分,有時會從攝影者變成被關注者,像攝影記者們拍攝畫面常會遇到柯賜海在別人後面舉字牌,有一次David拍著拍著忽然發現所有的鏡頭都轉向他,感覺到背後有什麼,回頭一看就是柯賜海在他肩上舉牌,搞的他只好把相機轉過來自拍...;我一邊笑一邊告訴David,柯賜海很愛花蓮,曾跑來花蓮選縣長,後來結婚又來拍婚紗照。聊到921時David顯得比一般台灣人更難過,我們是透過新聞認識災情,而他就是深入災區現場的紀錄者,讀到書中進災區採訪受傷的那一篇,David指了指膝蓋上的疤給我看。書的最後是拍攝太陽花運動,怪不得之前他一進民宿看見桌上的向日葵,就問我喜歡太陽花嗎?順著回答喜歡,對於新聞時事不是很關注的我,腦海裡只浮現了梵谷〈果然是美術人的腦袋...〉。我們邊看書邊聊到很晚,感覺很奇妙,一位連國語都說不好的外國人,某些程度而言卻比台灣人更了解台灣。

在David離開花蓮市到鳳林找朋友之前,帶他去吃花蓮頗有名氣的常春藤自助式素食,他讚不絕口說要推薦給朋友,臨走前拿了一些民宿名片,看來是很滿意這次花蓮之行,直說會再來。最後當然要像個粉絲跟作者合照要簽名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David的新書《台灣,你好:九○後寶島日常》來看看。

 簽名

《台灣,你好:九○後寶島日常》博客來連結

David的網站

David的粉絲專頁

新藝術空間民宿Art Nouveau Homestay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t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