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9/06/09 自由時報 )〔記者游太郎/新城報導〕停辦3年的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牽罟活動,日前恢復舉辦時雖然因經驗不足漁獲「槓龜」,但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有信心成果會愈來愈好,每逢週六下午將固定舉辦,一直持續到十月底,讓遊客體驗古早味十足的捕魚樂趣。

每週六下午 將固定舉辦

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游煌明昨指出,3年前新城鄉公所曾舉辦牽罟活動,當時曾吸引近千位遊客參與,但因經費不足雖然受到好評仍停辦,今年在社區民眾積極爭取下,鄉長何禮臺決定支援經費,持續舉辦到10月底止,每逢週六下午實施,讓遊客免費參與並分享漁獲。

遊客頻頻詢問 牽罟時間

日前首次舉辦時雖然槓龜,但仍有不少遊客頻頻詢問牽罟的時間,讓主辦單位相當感動,連日來陸續請教老一輩漁民放網時間及技巧後,有信心漁獲量將會愈來愈多,不會讓熱心參與的遊客失望。

游煌明說,牽罟是早期漁民的傳統捕魚方式,漁民在岸上發現有魚群出現時,隨即以竹筏或舢舨急速出海,將長約150公尺的罟網投入海中,將魚群包抄起來,再由岸上的漁民及當地民眾,將罟網上的短繩纏在腰上,合力將漁網拉上岸,這項牽罟技術最早是由漁民自宜蘭引進,直到民國60年代仍是漁村主要的捕漁方式,但隨著漁業技術不斷更新,牽罟逐漸式微。

他說,牽罟活動的樂趣在於過程,但無可諱言的,漁獲也是不少遊客參與最主要的動機,只要參與者均可依比例分到漁獲,再就近拿到海鮮店代為烹煮,就可品嚐海產最新鮮的滋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t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