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15周年系列活動
2012鯉魚潭深度觀光活動-螢火蟲、蝴蝶生態之旅
壹、 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交通部觀光局
二、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三、 協辦單位: 花蓮縣壽豐鄉公所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志工聯誼會
貳、 活動緣起與目的
鯉魚潭風景區為木瓜溪支流銅文蘭溪之上游與花蓮溪支流荖溪之間河川襲奪所形成的堰塞湖,湖面廣達104公頃,是台灣東部最大的內陸湖泊;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之池南森林遊樂區位於鯉魚潭兩側,區分為池南區及木瓜山事業區第98林班兩地,池南遊樂區包含池南林業陳列館、伐木機具展示館、運材火車頭及運材索道(流籠)等林業設施、健康涉水步道及自導式森林浴步道等林間步道,展示區內容豐富,另木瓜山事業區第98林班森林步道則闢為鯉魚山森林浴步道,因此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林業展示資源外,亦有非常豐富的森林資源;鯉魚潭配合池南國家森林體系,二者正好結合多采多姿複雜而多樣性的森林、河川、湖泊、溼地及低密度開發之田野各生態系,營造出最適合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的環境,亦適合螢火蟲、蝴蝶、鍬形蟲、蛙類等等昆蟲及兩棲類生物活動,國家森林配合湖光山色的潭水,是為本區具國際級之遊憩聖地。
此外,為因應遊客之遊憩需求,鯉魚潭風景區目前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設有林區步道系統外,本處於環潭設有自行車及步道系統、各區域設有休憩座椅、觀景涼亭、潭北木棧道等觀光遊憩設施服務遊客,自然生態系列豐富及公共遊憩設施完整可發展生態旅遊、健康休閒、體育賽事等等活動,除了能達到森林生態保育目的外,亦帶動地方特色文化、民宿、美食等地方產業,並藉由辦理活動宣傳保育觀念及創造地方之永續性,且將池林國家森林遊樂區及鯉魚潭風景區發展成國內外知名景點,推向國際舞台。
參、 計劃目標
一、 藉由深入淺出的培訓課程,讓參與訓練的志工認識螢火蟲、蝴蝶外,更進一步了解生物與國家森林及鯉魚潭之間的生態關係。
二、 透過總量管制的機制及解說活動,提升民眾正確的賞螢、賞蝶觀念與森林生態旅遊之實質意義,並達到森林資源永續經營目的。
三、 提供社區居民,認識鯉魚潭及池南森林自然生態機會,展現社區生命力,永續經營社區資源,為社區締造商機。
四、 活動結合地方特色文化產業、工藝、民宿、農產、美食、生態創造以文化、觀光活動帶動當地地方產業。
五、 落實「觀光拔尖領航方案,推廣國際魅力景點」內容推動,藉由活動的舉辦將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及鯉魚潭風景區區發展成國內外知名景點,推向國際舞台。
肆、 活動時間:101年4月13日~5月13日
伍、 活動內容
一、 賞蝶導覽活動
(一) 活動地點:棲地保育協會園區
地址:花連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4段8號
電話:03-8654218
(二) 活動時間:101年4月13日~5月13日
每週六、日 10:00、11:00、13:00、14:00。
(三) 活動內容:賞蝶導覽解說
(四) 活動對象:歡迎親子及一般民眾共同參與。
(五)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每時段60人,活動當周星期一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二、 樹皮螢火蟲DIY活動
(一) 活動地點:池南社區發展協會 (鯉魚潭潭南)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2段17號
電話:03-8641666
(二) 活動時間:101年4月13日~5月13日
每週六 15:30~17:00
(三) 活動內容:樹皮螢火蟲製作
(四) 活動對象:歡迎親子及一般民眾共同參與。
(五)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每日50人,活動當周星期一開放預約,額滿為止。

三、 賞螢導覽活動
(一) 活動地點:鯉魚潭潭南觀音廟
(二) 活動時間:101年4月13日~5月13日
每週五、六 19:00、20:00
(三) 活動內容:鯉魚潭戶外賞螢導覽解說
(四) 活動對象:歡迎親子及一般民眾共同參與。
(五) 報名方式:個人採網路報名,每時段300人,活動當周星期一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六) 團體報名專線:03-8875 306 #672李小姐(20人以上)。

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erv-nsa.gov.tw/Event/201204/SummerSignEvent.aspx

資料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縱谷新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st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